a_physicist

给太太的长评😊@星尘深处 

《无衣》repo

其实也是两三周前就收到本子啦,当时拆开气泡纸和橙黄色的包装,看到黑白之上血红的“无衣”两个大字,真的心跳加速。但还是趁考试周从头到尾又读了一遍,留到今天所有考试结束才静下来写这篇长评。想说的真的太多,希望太太不要觉得我太啰嗦哦😁

想要重读一遍有好几个原因,一是本子太美,二是太太在电影之外延伸出的那个世界太引人留连,三是其实觉得自己对于这个背景设定的相关了解太少,需要反复看才能真的理解高队和小方的内心世界、理解太太细节处的用心。我是在五篇正文(除去后面的《八千里路》)刚完结时候才开始看方高方、发现太太的这篇文,当时正好是刚结束了一个重要的考试,晚上躺在床上一直看到深夜,几次忍不住流泪、把手机扣在胸前沉思。后来番外中写方新武夜里那两条短信几乎灼穿高刚心肺,我当时也几乎是有这样的感觉,心里烧灼地疼。男儿保家卫国之志、战场上生离死别写得真的让人热血沸腾,两个男儿之间真切深厚的感情更是毫不拖泥带水,如此纯洁而炽烈,这样几乎悲壮的美与真实让我深深震撼。然后,我们终于看到他们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得以一生相守,我想每一天平淡的日子,对于这两个伤痕累累却因为有了彼此而更加坚强、充满希望的人来说,都是无比珍贵,值得感恩。而我们,看到我们的英雄最终能和我们一样,过上他们曾用血肉和青春拼来的好日子,也是无比感激和喜悦。虽然话语实在是无力,但我还是想说,希望真正的缉毒警察们也能最终拥有安宁祥和的生活。他们真的不容易,枪林弹雨中幸存过来还要面对自己内心的纠结和创伤,他们敢于凝视深渊,又要时刻如履薄冰,不被深渊的凝视蛊惑而坠落其中。这样为万家灯火受尽折磨的人啊,只愿那灯火中也有一盏,在等他们归来。

太太的文中打动我的地方太多了,有些已经变成鲜活的画面烙在脑海里。两人坐在饭桌边的拌嘴,鸿雁传书又被焐在胸口的一句“新年快乐,等我回来”,往里灌着寒风的窗边小方穿个背心坐着抽烟的剪影,爱人堵着枪口逼出的一句“警纪国法”……过程中看着方新武的伤痛一点一点被高刚治愈,这个过程是疼痛的、血淋淋的,最终却引向宁静的幸福;也看着高刚曾经劳累而紧绷的心在与这个年轻人的相处之中重新变得鲜活、放松,少了点坚硬,多了点柔韧。太太把这个过程写的太真实,他们的一生一世啊,仿佛真的就在眼前。两个人的命运如何起伏辗转,那份爱又是怎样把他们紧紧连在一起,从夜鹰与小联络员之时起便注定了他们将这样背靠背相互依靠一辈子。

合上书,真的还不舍得离开那个世界。我一直觉得文章一旦白纸黑字地印出来人们读的时候就会比在手机上看挑剔很多,但对于《无衣》来讲没有关系。厚实的印刷纸、仿宋体的字之上,枪战的丛林、高刚的家、万家灯火的街道、小队工作的办公室,这个世界就在字里行间展开。不论是出任务时候激烈的战斗场面还是日常斗嘴的温馨场景,从情节动作到语言神态,太太都写得很得宜,所以读来身临其境,像是亲历一样。真的很佩服太太,很感谢让这个故事诞生,带给我这么多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思考。

还有两篇G文,知道作者是七巨咚和茶书柚两位太太之后真的非常开心,读来也是过瘾,又从新的视角看到了高队和小方的一生。也很谢谢你们!

再次表白三位太太,希望幸运的话再和你们入同样的坑😄

评论

热度(12)